之前有說要試辦 不知到現在要不要
我要在台中考(北屯那間) 謝謝
請問你是什麼時候考的阿??
知識+2013-08-14 旺哥 參考資料 汽車駕駛人訓練班
2013年考機車駕照,有新變革。公路總局宣布,為提升行車安全,三月起試辦機車考照上兩小時「道安講習」課,以真實肇事案例影片,灌輸騎士安全觀念,新制預估八月正式上路,每年估將有六十五萬到七十萬人適用。
公路總局表示,八月正式上路後,就需要通過道安測驗,才能領照,未來還會再評估,考汽車駕照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
你想要考領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應如何辦理?
(一)應備文件:
1.國民身分證正本或軍人身分證或居留證明(均須正本)。
2.原領輕型機車駕照。
3.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1吋光面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身照片(淺色背景)3張,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4.經體格檢查合格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登記書」一份。

(二)辦理地點:各公路監理機關機車駕照考驗報名窗口。

(三)規費:
1.報名費新台幣250元。
2.通過駕照考驗領取駕照須繳駕照規費新台幣200元。

(四)注意事項:
1.考領各類汽機車駕駛執照者,不受戶籍所在地之限制。
2.持輕型機車駕照報考者,通過駕照考驗領取駕照,須繳回輕型機車駕照。
3.通過駕照考驗後,若有交通違規罰鍰須先結清方得領照,未領照前不得駕車。
4.無須再參加筆試。

筆試題庫 :
筆試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標誌、道路交通標線、道路交通號誌、機車駕駛人手勢圖解、交通警察指揮手勢。
機車考照係以電腦測驗隨機抽樣出題,筆試30分鐘,機車類題目數為40題,包括標誌(線)號誌;選擇10題、是非5題、交通法規;選擇10題、是非15題,將依您答題情況予以計分;機車類計分方式為每題2.5分,【85分及格】。

交通部公路總局:
為服務本國國民,提供下載機車電腦筆試題庫,請多加利用!祝您考照順利。http://www.thb.gov.tw/TM/Menus/Menu03/Cai/Drivingtests.aspx
公路總局轄下各監理所、站,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http://driversimtest.thb.gov.tw/DriverSimTest/mocks/index.do

路試項目依順序為:
(1)直線平衡駕駛。【得複試一次】
(2)鐵路平交道。
(3)斑馬線。
(4)交岔路口。
(5)直線平衡駕駛考驗說明:直線平衡駕駛考驗車道長15公尺、寬40公分[其餘路考道路的寬度為90公分],通過時間不得低於7秒,前後輪不得駛出車道邊線且腳不得著地,未及格者得複試一次。

路考科目:【70分及格】
→ 《 路考模擬及扣分標準 》 http://www.hmv.gov.tw/sch_M.aspx?id=L_M_006_002_004
筆試採隨到隨考
機 車    星期一 至 星期五
筆 試    上午 08:30~11:00 下午 13:30~16:00

路 考
第一場 09:00
第二場 10:00
第三場 11:00
第四場 14:00
第五場 15:00
第六場 16:00
以上答覆僅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013-08-13 扒雞自己的知識:應該是不用吧^_^我考的時候不用上課
2013-08-13 艾默瑞斯我沒聽過這個消息 普通重型機車目前不用上課 我是7/26考的
意見2013-08-28 珊珊我8/14考過了,目前不用聽課 不過聽說9月就會全面實施的樣子

台灣新生報2013年8月25日             《社論》機車安全宜數管齊下
國內交通事故以機車最為嚴重,學者認為原因出在三十年未變的機車考照制度,考照方式已過時而流於形式;以改革機車考照來保護機車駕駛人,固然必行,但是主管單位未給序機車應有的道路地位,才是更應檢討之處。

分析機車事故,年輕人死亡率特別高,卅五歲以下占百分之卅五,其中二十歲以下年輕駕駛事故率,更是卅到六十歲族群的十倍;騎機車的年輕族群為何特別容易出事,大約有三種因素,第一是道路規劃不當,其次是技術不夠成熟,第三則是違規駕駛。

國人學車,如果是學開汽車,就會老老實實去駕訓班練習一段時間,但是學機車就完全不同,總覺會騎自行車就會騎機車,而主管單位發駕照浮濫,尤其是輕型機車駕照,只考筆試不用路試,或是有汽車駕照就可騎輕型機車,完全忽視輕型機車速度與衝撞力,同時也會讓年輕人認為騎機車是很簡單的事。剛滿十八歲的年輕人,考照前仗著老鳥加持,騎著友人的機車在路上繞行幾圈,就上陣考試,但也往往可以成功。

考照項目及形態,可以決定騎士未來的行車態度,國內考駕照方式遭詬病,主要因素就是只考技術不考態度,而機車考照卻技術、態度都不重視;舉例來說,過去考駕照不打方向燈扣分極低,弄得現在滿街駕駛人左轉右轉都不打方向燈,這種令其他駕駛人搞不清車輛動向的「任我行」態度,在道路上想安全防禦性駕駛都很難;現在不打方向燈終於加重扣分,可是考照的人卻說沒關係,表示方向燈只要一直開著就行。這是考什麼駕照?

年輕機車騎士隨便考考就能拿到駕照,然後就去馬路上接受「生命考驗」。考照是一回事,上路又是另一番景像,國內交通規劃根本就是修理機車駕駛人,全國有一千五百萬輛機車,塞滿了全國各處道路,可是機車卻沒有什麼路權,市區馬路最好的位置都畫著「禁行機車」標示,機車被逼到路邊,與有鐵甲保護的汽車拚鬥。

國內慢車道可稱之死亡區域,慢車道旁常有違規停車,還有可以任意靠邊上下乘客的計程車,再加上車站密集的公車會隨時到站,機車就在這窄窄的空間內竄行,剛考上駕照的年輕人,對道路、自己機車及其他車輛行為都很生疏,在這種環境中磨練技術,用「馬路如虎口」來形容最適當不過。

交通主管單位以「死亡率」來嚇阻機車騎士,極惡劣也不人道,政府沒有限制機車的膽識與能力,只能放任機車成長,另外卻在道路設下各種機車路障,企圖「自然抑制」機車,完全忽視了機車族是道路上最大族群;主管單位應全面檢討道路規劃,給予機車應有的路權及空間。

年輕人較心浮氣燥,愛騎著新買的機車耍帥,可以理解;但是逾越了範圍就成了違規駕駛,是另一造成傷亡的重大原因,駕駛安全教育就很重要;今年三月起,公路總局試辦「道安講習」,機車騎士在領取駕照前要先上兩個小時課,效果如何,主辦單位宜有評估,而不可流於形式。

公路總局希望這類課程可成為大學「通識課程」之一,我們認為這是極好的構想,公路總局可先與有意願的學校達成開課共識,如果有保護學生效果,相信必定會有其他學校願意跟進。

中廣新聞網2013年7月1日             7月1日考照新項目提醒民眾注意
今天七月一號,有多項交通新制提醒民眾注意。首先,原本有效期限為六年的汽、機車駕照,從今天起不必再換發,一張駕照「終身有效」,另外,汽、機車考照新增了不少項目,計分方式也有所變更,民眾在考照前,務必多加留意,以免扣分超過重考。(閻大富報導)

公路總局表示,從七月一號起,原本每六年要定期換發的駕照已不再實施,除了省下二百元規費,也不必跑一趟監理單位,從此駕照終身有效,預估每年將有四百多萬人受惠,但提醒民眾,職業駕照並不包含在內。

至於考照部分,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謝界田表示,汽車考照新增「兩段式開門」,也就是開車門時必須先開一個小縫,查看後方無人車後再下車,否則扣八分。而汽、機車轉彎或起步時未打方向燈,扣分將提高到十六分,也增加應轉頭察看的動作,機車路考行車時雙腳懸空,沒有放置在腳踏板也扣八分。

ETtoday2013年6月30日    七一新制將上路 駕照終身不用換發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7月1日開始將有許多新制上路,和民眾最直接相關的汽機車駕照將免換發,一照終身有效,每年可有400萬人受惠;配合4月基本工資調漲,也將調整勞保費,勞工每人可少繳約2元勞保費和2元健保費。 另外,《溫泉法》明起執法,水利署估全台約120家依法須裁罰,其中北市府已鎖定陽明山馬槽地區違規經營的溫泉業者,將開罰。

71多項新制將啟動,駕駛人不須再每6年定期換駕照,可省下200元規費。但職業駕駛人和外國人除外;但汽機車考照也將更嚴格,公路總局表示,汽車場內路考增考「上下車2段式開門和轉頭查看」,未依規定將各扣8分;另機車路考新增行車時雙腳懸空,未置放於腳踏板扣8分等,估每年影響上百萬考照人次。

另外,配合4月基本工資調漲到1萬9047元,原以舊基本工資1萬8780元投保的176萬名勞工勞健保4月起調升為以1萬9200元級距投保,僱主須幫領基本工資的勞工更改投保級距,調整後勞工每人可少繳約2元勞保費和2元健保費。

2003年起實施《溫泉法》,給不合法業者的10年緩衝期至今為止,水利署表示,7月1日起起將會同縣市政府對違法業者大執法,未取得溫泉水權、溫泉開發許可與溫泉標章者須開罰,提出開發許可申請者,縣市政府有3個月裁量權決定罰不罰。

作者: PTS | 公共電視2013年6月30日               汽車路考2段式開門 機車禁雙腳懸空
明天7月1號,有多項新制上路,包括汽機車駕照、免換發,從此一照終身有效,另外,還有溫泉法正式上路執法。

過去,民眾每6年就要跑一趟監理站去更換汽機車駕照,但從明天七月一號開始,將實施駕照免換發,一照終身有效,不過新制沒有包括執業駕駛執照及外國人,預計每年約有400萬人可受惠。

==民眾==
我的駕照剛好6月到期
它(監理站)叫我不用
我上次拿去換它叫我不用換

==民眾==
不用麻煩 又可以省錢 方便啊
另外,以後汽機車路考也變嚴格了,汽車考照將加考2段式開門,和轉頭查看,機車路考時,一旦雙腳懸空,沒放在腳踏板,就會被扣分。
明天新制上路的、還有2003年起實施的溫泉法,給不合法業者10年緩衝期到6月底為止,水利署表示,只要沒有取得溫泉水權,溫泉開發許可,以及溫泉標章者,都必須開罰,預估全台將有120家業者,會被依法裁罰,其中北市府已經鎖定陽明山馬槽地區的違規業者。

==北市產發局主秘 吳欣佩==
其中2家是位於馬槽
2家位於頂北投
因為這4家因為它們區位的關係
它未來要合法化的機會
可能比較不具備
所以我們這部份
也有事先來通知業者
請他們要做相關的因應
而為了配合基本工資調漲,明天開始勞保、健保、勞退都要配合基本工資新增1萬9047元級距,調整後,勞工每人可少繳健保、勞保費各2元。

華視2013年6月30日               7/1新制上路 免換駕照.溫泉大執法
再一天就是七月一日,有很多心制要上路了,好消息是汽機車駕照終身免換發,終身有效,至於考汽車駕照路考,也增加上下車2段式開門和轉頭查看,如果沒照規定就各扣8分。

再一天就是七月一日,好消息是汽機車駕照終身免換發,終身有效,至於考汽車駕照路考,也增加上下車2段式開門和轉頭查看,如果沒照規定就各扣8分;新制還有溫泉法,只要沒有取得水權、開發許可、或溫泉標章業者,經過稽查如未限期改善,將罰5到20萬元。

過去駕照到期要這樣,每六年臨櫃,帶著身分證帶著200塊,重新換新的,但從七月一號起,除了職業駕駛人和外國人以外,駕照終身有效,預估每年有400萬人受惠,政府要讓民眾有感,生命也要安全。

七月一號開始,報考汽車駕照的人,別忘了兩段式開門,停好車先稍微開個車門,看一下後面有沒有人車,才可以放心全開車門,否則如果像這樣莽撞開車門,扣八分,想拿駕照門都沒有,另外溫泉法七月一號正式執法,北市府也鎖定陽明山特別景觀保護區,沒有取得合法水權的業者,但業者仍揚言照常營業表達抗議,溫泉業者自認經營十幾年,合法營業合法繳稅,北市府也將展開稽查,限期未改善將開罰5到50萬元。

3項交通新制 7月上路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交通部7月1日起,實施3項交通新制;其中,免換駕照、新增考駕照項目及考照計分方式變更,與民眾有關。

交通部說,7月1日免換駕照只限各類普通駕駛執照,不包括職業駕駛執照。

另7月1日起,汽車考照新增兩段式開門項目,也就是門先開一小縫,察查後方確定無人車通過後再下車,否則扣8分;同時,汽機車考照,轉彎或起步時未打方向燈,扣分將從8分提高到16分,同時增加應轉頭察看的動作。

還有1項新措施與航空業者有關,7月1日起,松山機場降落費調升,花東等8處機場降落費調降;不過,票價不受影響。1020629

汽機車駕照 7月起免換
車上電視與檔位連動 可回廠免費變更
蘋果2013年05月31日  
【李姿慧╱台北報導】汽機車駕照7月1日起將免換發,一照可用終身,每年約4百萬人受惠。另車上電視明年7月起要與變速檔位連動,行駛中須有自動關閉功能,原廠即起須主動召回裝設原廠車上電視的車輛,並提供免費變更,估將有7萬8千輛車可免費更改,其他車主須自費。

職業駕駛仍須換照
交通部本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取消汽機車駕照每6年換發一次規定,7月1日起,國人汽機車駕照免換發,一照終身有效,但職業駕駛執照仍須定期換照,外國人、中港澳居民或台灣無戶籍的國民,考領、換領汽車駕照,也維持定期換照。
此外,目前駕駛開車時不能看車上影音娛樂設備和電視,否則肇事將可歸責,交通部原定7月起加裝娛樂顯示設備將納入檢驗,但因業者反映,協助現有車主變更需更長時間,將修法延為明年7月1日起才納檢。

汽車行進時不顯示
明年7月起,車上電視須與煞車、變速箱檔位連動,只要變速箱檔位處在前進、後退檔,電視不能顯示,只有在停車檔或拉起手煞車時才可,否則驗車將無法通過,但導航不在範圍內。
即起原廠須主動召回2011年起裝設原廠車上電視的車輛,並免費變更,估將有7萬8千輛車可回原廠免費更換。
至於安裝非原廠車上電視者,明年7月前得自行花錢變更,預估至少500到1千多元。
車主張先生表示,他的車上電視不是原廠的,花錢變更後,開車也不能看,「乾脆拆掉算了。」

交通新制與時程
★今年7/1起
.汽機車駕照一照終身適用,取消6年換照一次
.職業駕駛人、國外駕照考領或換領除外
★明年7/1起
.車上電視娛樂設備連動變速檔位和煞車,納審驗項目
.原廠須主動召回裝有原廠車上電視配備的車輛,且免費變更     資料來源:交通部

電動機車跟一般機車的差別
電動機車跟一般機車的差別在哪?價錢呢? 有哪些選擇? 那個好?請不要回答我一個耗電一個耗油 - -
知識+2013-04-15 ken
有空去這部落格看看,有很多電動車類資訊及各類電池比較和政府補貼資訊和社會補助和公益活動.
http://tw.myblog.yahoo.com/h0324ken

購買經過政府工業局認證電動機車,戶口在新北市桃園和新竹市,最高可以補助2萬4千多元.
台北市需有二行程機車汰舊,才能領到地方政府加碼補助13300元.
政府工業局補助7200元或10000元(存入機車牌照所有人銀行帳戶)
新北市和桃園縣政府補助1萬元(有名額限制)(存入機車牌照所有人銀行帳戶)
淘汰2行程可以補助3300元至4000元(有名額限制)(各縣市有所差異)
免機車貨物稅3千多元至4千多元(依車款不同有幾百元價差)從購車,車款中扣除.

需領機車大牌才能稱電動機車.(此種需滿18歲和汽車或輕型機車駕照就可以),50CC機車只需要筆試通過就可以.
全部法規跟50CC機車一樣
還有一種領輕小型牌電動機車牌(白底紅字),也是一樣保強制險和輕型機車駕照或汽車駕照和一定要戴安全帽,也算電動機車一種,只是馬力小一點.
如果領普通重機大牌,交通法規跟普通重機一樣.
所有電動機車,永遠免驗排廢氣和永遠免繳燃料稅.

電動機車,目前通過政府工業局認證,時速可以40公里以上和電池可以抽拔式,家住樓上,可以帶回家充電,電池10kg以下.

可參考知識+問題如下網址:
有詳細分析工業局認證方式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91511965

補助款是看身分證戶籍所在地.

資訊參考政府-經濟部工業局網站,網址如下:因yahoo知識+字數上限關係,無法全文放上去.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62600782

購買電動車類最好問一下電池,免費保固和免費保修時間多久??
目前免費保固和免費保修時間最長時間36個月.
有些電池,免費保固和免費保修時間只有半年或1年.

Q4. 掛牌電動機車之保險與輕型機車一樣嗎?或不同?
掛輕型機車保險都跟輕型機車一樣.
目前電動機車免燃料稅和免牌照稅

以下電動機車和吃油機車比較:
1.目前50cc全新機車和電動機車,價格比較電動機車一定便宜.價格是差1萬5千元以上.(包含補助款扣除)
目前全新未領牌機車,含領牌費,近6萬元.

2.便利性和限制性..如果對於短程使用人,電動機車優.
對於使用機車族業務人員,吃油機車優.
如果家中有汽車,長程使用汽車...短程使用電動機車,環保又省錢.

電動機車充3元電費行駛三十多公里.
吃油機車加3元油可以行駛不到10公里.

3.電動機車定義有掛機車大牌,才能稱機車.
需要保強制險,目前免燃料費和免牌照稅,免廢氣檢查.

4.跟一般機車都一樣罰責,少一樣廢氣不合格會被罰.

5.電動機車一樣需駕照.(50cc類只需汽車或機車駕駛可以行駛道路上)

7.看你個人...
目前50cc機車,但是新機車價辦到好...近6萬元.
電動機車(通過政府工業局認證補助7200元),大概4萬多.
台北地區及桃園縣和新竹市民眾(最高補助2萬4千多元)只需3萬元至4萬多左右可以買到.

速度吃油機車...速度快
價格電動機車...價格便宜(因為政府補助)
環保...電動機車...勝
行駛1萬公里所需費用...電動機車費用低很多.

現在電動機車,很多電池可以抽拔式,可以拿起來到住家裡面充電.

2013-04-14 齊天大聖猴
電動機車跟一般機車的差別
電動機車充電不方便  一般機車只少有加油站比較方便加油   是我不會去選電動機車

2013-04-14 維基百科 和ܤ 國王梨,,, ♦*自己
一般機車:是使用引擎動力的一種車輛
主要可細分以下幾大部分:
1.動力系統
引擎、傳動、輪框、輪胎、排氣管、油箱(汽油、機油、齒輪油)、化油器、燃料噴射裝置、節流閥、啟動馬達、普力珠、普力盤、傳動皮帶
2.煞車系統
卡鉗、碟盤、剎車油管、油壓總泵、來令片、剎車鼓、鼓式剎車皮
3.冷卻系統
水冷、油冷、氣冷
4.轉向系統
手把、前叉、三角台
5.電力系統(含點火系統)
電瓶、發電線圈、CDI(電容放電式點火系統)、高壓線圈、高壓導線、火星塞、燈組
6.避震系統
前避震、後避震、引擎弔架、後搖臂
7.其它系統
時速表、油表、油箱浮筒、觸媒轉化器、空氣過濾器、車殼、車台、坐墊、車廂、後照鏡、踏板、喇叭、空濾、二次循環
8.相關油品
無鉛汽油、機油、齒輪油、煞車油

電動機車:
非由油渣、電油等開動
比起一般機車省去加油的金錢
也比一般機車環保
但是電池壽命短、成本高充電時間長、馬力不足、載重量小、上斜坡路時會不夠力。

一般機車時速通常都可以騎到100km以上
但電動機車時速最多也差不多只有40~50km
但是電動機車很安靜 由於速度不快 也比較安全
適合初學機車者行駛
但是上坡馬力會不太夠 畢竟他不像一般機車可以催油門
而且若是在半路上沒電了 那你就需要牽機車到機車行充電
但比較麻煩的是人家不一定會給你充電
(囧 因為我們家也有一台電動機車 以上是我網路上搜尋的資料、加上我自己的喔  希望有幫助到你:)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1%A9%E6%89%98%E8%BB%8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BB%E5%8B%95%E6%A9%9F%E8%BB%8A

2013-04-15 獵神人
電動機車本身是靠電力
如果今天你是跑極短途的路途像那可以考慮

因為雖然廣告都會說跑幾公里只要多少錢但是電動機車充滿店可能只能跑個50公里而以

任何一台普通機車加滿油起碼跑150公里以上

個人本身不建議你買電動機車雖然他價格低但是如果跟你說台灣的電動機車甚至做的比大陸還爛你相信嗎?

你跑一趟大陸會看到那裏到處都是電動機車且還做的和台灣125的車款一樣
不像台灣這裡都做得非常小雙載無力

價格來說50的車目前一台大概5萬多而電動機車則約3萬多

而你今天要賣車的時後會發現只要一台機車還能發能騎
機車行都會收

但是電動機車則車行幾乎都不會去收變成說可能最後只能報廢
如果你真的想買電動機車建議你買的時後問車行換一顆電池要多少錢
 
台灣加油站到處都是你沒油的時後騎到加油站花個3分鐘不到的時間
你的車右是尾活龍

但是電動機車如果你騎到沒電的時後哩?你要去哪充電?充一次電又要多久?
你如果不是住在一樓或者家中有電梯的話你會想要每天搬顆電瓶爬上爬下?

中廣新聞網2013年1月1日                騎車開車當低頭族 今起開罰
有多項交通新制元旦開始實施,包括汽、機車駕駛人行駛時如果使用智慧型行動裝置,汽車將處以三千元、機車則是一千元罰鍰,另外,沒有駕照、領駕照未滿兩年和職業駕駛人,酒測標準值下修到每公升零點一五毫克,提醒用路人多加注意。(閻大富報導)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為了防制酒後駕車肇事,從元月一號起,沒有領駕照、領照未滿兩年以及職業駕駛人,酒測值標準從每公升零點二五下修到零點一五毫克,如果成效良好,未來不排除擴大到所有駕駛人,不過,酒駕最高九萬元罰鍰的規定,立法院則還沒有通過。

另外,由於開車時操作使用智慧型行動裝置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處罰條例也明定汽車駕駛罰三千、機車罰一千元,就算等紅綠燈,也是違規行為,提醒「低頭族」開車或騎車最好專心點,以免受罰。

癲癇患者的駕駛問題          文/關尚勇
(作者為「中華民國兒童癲癇協會」秘書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癲癇科主治醫師。本文轉載自「超越顛峰廣場」。)

 許多癲癇朋友問我,他們究竟能不能開車或騎機車?我的答案是據我所知,目前在台灣是禁止癲癇朋友考領駕照的。

問:駕駛真的那麼重要嗎?
1.理想的工作是每個人所期待的,但是有許多控制良好的癲癇朋友卻一輩子找不到適當的工作。在這個講求時效的工商社會,公司常會要求員工需要領有駕照,即使不會開車起碼也要有機車執照,無照駕駛是違反交通法則的,也不利於工作時的辦公與洽商。
2.在生活交通方面也同樣帶來許多不便,包括接送孩子上下學或是出外旅遊,無法自主駕車對癲癇朋友的影響是可想而知。
3.控制良好的癲癇朋友若能擁有自主性的駕駛自由,也是另一種謀生的方式,因為考取駕照不會因教育程度或是知識水平及出身背景而有關連性。只要有正確的駕駛技術與安全常識,領有駕照就能從事駕駛的工作,例如:開計程車或是貨車運輸等等。
 
問:國際抗癲聯盟及國際癲癇局(International League Against Epilepsy and International Bureau of Epilepsy,ILAE&IBE)對駕駛問題有何建議?
答:癲癇患者所面臨的駕駛問題是各國都有的,以上二個最大的國際組織(前者為醫師組成,後者為癲癇病友組成)針對此,於1982年提供13點建議,大意如下:
1.癲癇常發作者不應取得駕照。
2.若在一定時間內均無發作者,一般應可核准考取駕照。典型的無發作期間約為1~2年間,但某些國家或地區可接受短於上述不發作的期限。
3.針對只在睡眠中發作的病人,或發作前會有較長時間固定型態之預感者,或發作僅由某種不會再發生的特殊情形引發者,均可考慮是否給予駕照。
4.腦電圖檢查結果對於評估病人是否適合駕駛相當重要,但必須就其臨床發作做通盤考慮,不應只以腦電圖檢查結果做為單獨判斷的依據。
5.若依已發給駕照後,病人卻又有發作,此時應暫停其駕照,並再仔細評估。當停止服用抗癲癇藥物時,建議暫停駕駛至少約3個月。
6.若只有過一次自然的癲癇發作,而且之後的所有檢查結果均正常,則可考慮縮短其禁止駕駛之期限,例如3~12個月。
7.若癲癇肇因於急性腦病,由於這種急性腦病不易再發,因此不必禁止駕駛。
8.若癲癇肇因於代謝性疾病者,應評估造此發作之原發疾病本身及其是否容易被控制。
9.若癲癇純粹只因於某些特殊感覺刺激而引發者,例如閃光刺激,則在避免這些感覺刺激後應考慮准予駕駛。
10.某些疾病有較高之癲癇發作傾向者,例如腦膿瘍和某些腦傷,在罹病後,應暫停其駕駛權利數個月。
11.癲癇患者應由神經學專科醫師做個別評估。發照單位可委託醫學諮詢委員會進行個別醫療上之評估,定期醫療亦有其必要性。
12.對於駕駛商用車的要求應比駕駛一般私人車輛為嚴格,因其駕駛之時間及肇事之後果均較一般私人車輛為高。
13.醫師有權,但無義務向監理機關報告癲癇患者駕駛之情形。因強迫醫師報告將鼓勵病人產生欺騙行為,導致病情控制不良之反效果。
 
問:目前在台灣監理法令規定如何?
1.目前在台灣監理法令規定癲癇病患不得報考駕照,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2條及第64條限制癲癇病人不得考領汽、機車駕駛執照。體檢時填的表格中就有這麼一條。
2.實際上,如果不老實承認當然也不會有人知道,但是這樣就已經犯了欺騙罪。很多的病友們是明知故犯,監理單位當然不會去醫院調你的病歷來看,這完全是良心問題。
3.也有很多病友是先有了駕照以後才罹患癲癇,而且也沒有人告訴他癲癇是不能開車的,當然也沒有法令規定原有的駕照要交回或沒收。這種情形較可原諒,但其主治醫師應盡到告知的責任(告知其危險性及違法性,但非向監理單位告發)。
4.就算不知道台灣目前的法令,癲癇朋友中有很多在發病後自動不開車,原因不外乎是害怕自己開車中發作而受傷或家人怕他開車中發作而受傷。(根據成功大學蔡景仁教授1993所做的調查發現,96位癲癇朋友自己駕駛交通工具在一年內有39人(40.6%)曾發生過交通意外事故,另外123位非癲癇者則有15人(12.2%)曾發生過交通意外事故,這顯示癲癇朋友確實有較高的出事機會。)
 
問:在目前台灣監理法令規定未完善前,癲癇朋友應如何自處?
1.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不駕駛汽、機車,直至有完善監理法令規定時(似乎住在台北市的癲癇朋友才可能做得到,因為捷運及公車系統較為發達)。
2.癲癇朋友應該團結起來主動出擊,不要被動地等著監理機關或醫師來為大家爭取。癲癇朋友應該主動舉辦座談會,邀請相關官員、民意代表、醫師共同討論,以制訂出大家都能接受並符合大眾利益的法規。
 
問:為何癲癇控制未佳時不宜駕駛汽、機車?
1.因為不但自己受傷,還會危害到別人。舉例來說,若駕駛人是公車司機、遊覽車司機、火車司機、客機飛行員,不用說你都可以知道,萬一不幸在重要時刻發作時的後果了(曾有過一件新聞報導,一位公車司機值勤時發作,幸賴路人衝上車控制住車子才未釀成災害。本院一位護士上班時親睹鄰車之駕駛開車當中口吐白沫、四肢抽搐)。
2.就算不是大眾運輸工具的駕駛員,自己開車或騎機車一樣可以導致嚴重後果。試舉一例,若因發作肇事於高速公路上,則可能造成連環車禍,導致眾多死傷。倘若其中之一恰為滿載幼稚園的娃娃車呢?

問:除了上述各項,國際上還有何共識?
1.罹患癲癇時,病人應當自行負責並誠實報告監理機關及醫師,暫停駕駛並接受治療。
2.當癲癇又復發時,應由病人自行負責並誠實報告監理機關及醫師,暫停駕駛並接受治療。
3.若病人拒絕合作,尤其是拒絕規律服藥和做必要的檢查時,或有精神病狀,而駕車有可能會危及公眾時,醫師應向監理機關報告。
4.若再發作率高者,應中止其駕照。
 
問:不利於發駕照的情形有那些?
1.服用抗癲癇藥物之服從性差,或過去有不服藥的記錄。
2.在過去3個月內有酒精和藥物濫用的病史。
3.在過去1年癲癇有發作增加的現象。
4.過去有不良的駕駛紀錄。
5.有構造性腦病變者。
6.有無法改善之功能性或代謝性腦病變者。
7.在一段時期不發作後又開始經常有發作。
8.因服用抗癲癇藥物而產生副作用會干擾駕駛安全者。
 
問:世界各國的法令規定又如何訂定?
癲癇不發作期限 國家
一年不發作才給駕照 加拿大、紐西蘭、英國、美國(三個月至二年不等,大多為一年)
二年不發作才給駕照 澳洲、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德國、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荷蘭、挪威、南非、瑞典、瑞士
三年不發作才給駕照 波蘭
視個別情形而定 法國、美國(部分地區,例如:加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德拉瓦州、印地安那州、伊利諾州、俄亥俄州)
不發駕照 巴西、保加利亞、捷克、希臘、印度、日本、巴基斯坦、俄國、西班牙、中國、台灣
本文來源:http://disable.yam.org.tw/life/156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知識+2012-06-24  持有殘障手冊考機車駕照是否不需筆試?   擎天
沒有不需筆試 ~~~不但要考~~~~而且部分身心障礙項目,不能考職業汽、機車駕照

例如~視覺機能障礙者,
其優眼之視力裸視達0.6以上或矯正後達0.8以上者,僅得報考輕型或150C.C.以下普通重型普通機車駕照為限,
其視野達150度以上者,並得報考小型車普通駕駛駕照。(沒有達報標準不能考)

聽覺機能障礙者,
其優耳聽力損失在90分貝以上(按:可聽聞90分貝以上之聲響)者
僅得報考輕型或150C.C.以下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及小型車駕駛執照。

智ˊ障、經障
原則上不得報考,不過還是以體檢表上醫師記載是否合適駕駛車輛為審核標準。

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障礙者,
其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喪失,完全無法以聲音與人溝通者(即重度障礙)
僅得報考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及小型車駕駛執照

雙手手指殘缺且其中1手手指或手掌未全缺者得以一般車輛報考輕型或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及小型車駕駛執照,如其無下列情形之一者亦得報考大型車駕駛執照:
(一)雙手大拇指全缺者。
(二)雙手食指及中指均欠缺2節以上者。
(三)雙手無名指或小指中有1指全缺或機能全廢且食指或中指亦有1指全缺或機能全廢者。
(四)雙手大拇指及中指萎縮有顯著機能障礙,不能伸屈自如者。
(五)雙手食指及中指萎縮有顯著機能障礙,不能伸屈自如者。
(六)雙手中有1手腕關節以下萎縮有顯著機能障礙,不能伸屈自如者。
(七)雙手手指或手掌殘缺,任何1手握力不足15公斤者。

太多了~~~其他參閱監理所 http://www.tmvso.gov.tw/question/question_1.aspx?entry=3#

知識+2012-06-01  三輪機車需考駕照嗎   旺哥參考資料 汽車駕駛人訓練班
你好:當然三輪機車,也必須考駕照哦;而且監理機關,備有考驗身心障礙專用機車,租借考驗機車費用約30元。 機車考照注意事項,供你參考 : 申請機車駕駛執照考驗要辦理那些手續項目?
(一)體格檢查。 (二)申請考驗(報名)。 (三)筆試(交通規則)。 (四)路考(輕型機車免考)、(得以自備車應考)。 (五)領取駕駛執照。 [你要考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自備機車,必須是51cc以上250cc以下,白色牌照的機車,不可自備50cc以下,綠色牌照的輕型機車]

報考輕型或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應備證件及注意事項為何?
(一)應備文件:1.國民身分證正本或軍人身分證或居留證明(均須正本)。
2.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一吋或二吋照片3張皆可。
3.經體格檢查合格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登記書」一份[最好是提前一天去做體檢,才不會太趕哦]。

(二)辦理地點:各公路監理機關機車駕照考驗報名窗口。
(三)規費:1.普通重型機車報名費新台幣250元。 2.駕照規費新台幣200元。

(四)注意事項:
1.考領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者,須年滿18歲,最高年齡不受限制。
2.考領各類汽機車駕駛執照者,不受戶籍所在地之限制。
3.通過駕照考驗後若有交通違規罰鍰須先結清方得領照,未領照前不得駕車。

筆試題庫 : 筆試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標誌、道路交通標線、道路交通號誌、機車駕駛人手勢圖解、交通警察指揮手勢。 你可以到就近的監理所[站]服務台或是書局購買,機車的道路交通法規講義哦,機車駕照的筆試[包含公路法規、路權、標誌等],一本是50元哦。

機車考照係以電腦測驗隨機抽樣出題,筆試30分鐘,機車類題目數為40題,包括標誌(線)號誌;選擇10題、是非5題、交通法規;選擇10題、是非1題,將依您答題情況予以計分;機車類計分方式為每題2.5分,【85分及格】。

路試項目依順序為: (1)直線平衡駕駛。【得複試一次】 (2)鐵路平交道。 (3)斑馬線。 (4)交岔路口。 (5)直線平衡駕駛考驗說明:直線平衡駕駛考驗車道長15公尺、寬40公分 [其餘路考道路的寬度為90公分],通過時間不得低於7秒,前後輪不得駛出車道邊線且腳不得著地,未及格者得複試一次。

路考科目:【70分及格】 路考模擬及扣分標準 :
一、直線平衡駕駛:
扣分項目1:直線平衡駕駛通過時間低於7秒。 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車輪壓管線或腳著地。 扣分標準:32分[註:得複試乙次]

二、鐵路平交道:
扣分項目1:不停車察看或闖越平交道。32分
扣分項目2:停車時前輪超越停止線。 32分
扣分項目3:在平交道上熄火或停車。 32分

三、交叉路口:
扣分項目1:不遵守號誌指示、闖紅燈。 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紅燈或黃燈停車時前輪越過停止線。 扣分標準:32分

四、斑馬線:
扣分項目1:不停車或不讓行人優先穿越。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停車時前輪超過停止線。扣分標準:32分

五、環場道路行駛:
扣分項目1:行駛途中熄火。扣分標準:8分
扣分項目2:行駛途中單腳著地。扣分標準:8分
扣分項目3:行駛途中雙腳著地。扣分標準:16分
扣分項目4:肇事或滑倒。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5:車輪壓管線。扣分標準:16分

六、其他技術操作:(同一小項得連續扣分,本項目扣分最高不得超過18分)
扣分項目1:起步急衝顫動。 扣分標準:2分
扣分項目2:離合器操作不當。扣分標準:2分
扣分項目3:油門控制不當。扣分標準:2分
扣分項目4:方向燈使用不當。扣分標準:8分

路考需注意事項: 要怎麼過直線七秒:直線七秒長15公尺寬40公分,剛開始進去時可以稍快些,
比較容易保持平衡,等到進入管線區後就可以稍微減速,利用慣性滑行,如果慣性快要消失了,則稍微加一下油門,
只要在管線區撐七秒就可以了。
鐵路平交道:需停在平交道停止線前,不可越線,且要等警告聲完全消失、紅燈完全熄滅後,才可以通過。
交叉路口.斑馬線:需遵守號誌指示、勿闖紅燈,紅燈或黃燈停車時前輪不可越過停止線,需等待閃光黃燈訊號熄滅了,才可以通過。

你必須把標誌、標線、號誌,背熟一點,因為把這十五題全答對,交通法規等等,被騙錯六題,剛好及格哦,現在監理機關是採用電腦筆試,所以,你可以上網去練習電腦筆試哦,你可連結以下的網站:
交通部公路總局: 為服務本國國民或外籍人士,提供下載汽、機車電腦筆試題庫,有中文、日文、英文、越南文、泰國文、印尼文、緬甸文、柬埔寨等語言,請多加利用!祝您考照順利~ http://www.thb.gov.tw/TM/Menus/Menu03/Cai/Drivingtests.aspx 以上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標誌(線)號誌:選擇10題、是非5題、交通法規;選擇10題、是非15題。
旺哥:祝你龍年行大運、考照順利、人安、車安、一路平安。

請領輕度視障的殘障手冊會吊銷汽機車駕照嗎
請問申請輕度視障的殘障手冊會不會被吊銷原本的汽機車駕照啊?麻煩解惑,謝謝!!
知識+2012-05-01 旺哥 汽車駕駛人訓練班
申請輕度視障的殘障手冊與汽、機車駕照無關哦,除非你自動去監理機關,辦理汽、機車駕照註銷哦;輕度視障除了找專科眼科醫師看診外,在駕駛汽、機車時,要注意交通安全及行車安全哦。   以上答覆僅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考駕照租車問題(羅東)
我家只有1台小50 聽說50cc只要筆試?
因為以後不一定只騎50 所以想說去租一台100or125去考
請問羅東監理站可以租車嗎?價格大概多少?
如果不行...那我可以考慮去羅東火車站前租車?
另外騎100去考的話以後能騎125嗎?還是一定要騎125去考才行
謝謝各位~等開工就要去考駕照了^^ 不好意思再問一下~~請問監理站放假放到哪時候?明天可以去考了嗎?

知識+2012-01-26 小盧
我家只有1台小50 聽說50cc只要筆試?

答>是的;報考普通輕型機車駕照,只需筆試(85分及格),不用路考. 

因為以後不一定只騎50 所以想說去租一台100or125去考
請問羅東監理站可以租車嗎?價格大概多少?

如果不行...那我可以考慮去羅東火車站前租車?

答>應考人沒有自備機車,可於報名機車駕照考驗時申請使用考驗車,並繳交考驗用機車使用費,按1公升95無鉛汽油之市價收費。

ps:考驗車不提供練習,考驗時亦不得要求試騎。

另外騎100去考的話 以後能騎125嗎?還是一定要騎125去考才行

謝謝各位~等開工就要去考駕照了^^

答>普通重型機車是指排氣量/氣缸容積大於50cc且等於或小於250cc的機車,例如 70CC 90CC 100CC 125CC 150CC 180CC 200CC 250CC。

所以路考時,只要是騎排氣量大於50cc且等於或小於250cc的機車都可以.

宜蘭監理站 03-9658461 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9號 

宜蘭監理站機車筆(口)、路試時間表

筆試時間(採隨到隨考)

週一~週五 上午 08:40 ~ 11:30

週一~週五 下午 13:10 ~ 16:00

路試時間(每日四場) 10:00  11:00  14:00  15:00

備註

1.週一至周五(例假日除外),每日排定機車路試場次為上午2場,下午2場,合計4場。

2.報名參加機車筆試之應考人,於筆試成績合格後,立即排定參加機車路考考試,經考試合格後,即予發照。但如有違規罰鍰未結案或道安講習缺課者,不在此限。

3.申請機車駕駛執照筆、路試,經考試未通過申請重考者,距前次考試之時間不得少於7日

4.小型車(含普通和職業)路試時間自100年11月1日起為每日下午13:30至16:00隨到隨考

汽機車駕駛人特約體檢處所名稱
宜蘭監理站http://yil.thb.gov.tw/health.aspx

申請機車駕駛執照考驗要辦理那些手續項目? 

(一)體格檢查。

(二)申請考驗(報名)。

(三)筆試(交通規則)。

(四)路考(輕型機車免考)、(得以自備車應考)。

(五)領取駕駛執照。

報考輕型或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應備證件及注意事項為何? 

(一)應備文件:

1.國民身分證正本或軍人身分證或居留證明(均須正本)。

2.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1吋光面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身照片(淺色背景)3張,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3.經體格檢查合格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登記書」一份。

(二)辦理地點:各公路監理機關機車駕照考驗報名窗口。

(三)規費:

1.普通重型機車報名費新台幣250元。

2.輕型機車報名費新台幣125元。

3.通過駕照考驗領取駕照須繳駕照規費新台幣200元。

(四)注意事項:

1.考領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者,須年滿18歲,最高年齡不受限制。

2.考領各類汽機車駕駛執照者,不受戶籍所在地之限制。

3.通過駕照考驗後若有交通違規罰鍰須先結清方得領照,未領照前不得駕車。

→ 《 筆試題庫 》 

筆試内容包括:

道路交通標誌

道路交通標線

道路交通標字

道路交通號誌

汽車、機車駕駛人手勢圖解

交通警察指揮手勢

機車考照係以電腦測驗隨機抽樣出題,筆試30分鐘,機車類題目數為40題,包括交通法規>是非10題. 選擇10題,標誌(線)號誌>是非10題.選擇10題,將依您答題情況予以計分;機車類計分方式為每題2.5分,【85分及格】。

路試項目依順序為: 

(1)直線平衡駕駛。【得複試一次】

(2)鐵路平交道。

(3)斑馬線。

(4)交岔路口。

(5)直線平衡駕駛考驗說明:直線平衡駕駛考驗車道長15公尺、寬40公分 [其餘路考道路的寬度為90公分],通過時間不得低於7秒,前後輪不得駛出車道邊線且腳不得著地,未及格者得複試一次。

路考科目:【70分及格】

→ 《 路考模擬及扣分標準 》 

http://www.hmv.gov.tw/sch_M.aspx?id=L_M_006_002_004

路考需注意事項: 

要怎麼過直線七秒>

直線七秒長15公尺寬40公分,剛開始進去時可以稍快些,比較容易保持平衡,等到進入管線區後就可以稍微減速,利用慣性滑行,如果慣性快要消失了,則稍微加一下油門,只要在管線區撐七秒就可以了。

鐵路平交道:需停在平交道停止線前,不可越線,且要等警告聲完全消失、紅燈完全熄滅後,才可以通過。
交叉路口.斑馬線:需遵守號誌指示、勿闖紅燈,紅燈或黃燈停車時前輪不可越過停止線,需等待閃光黃燈訊號熄滅了,才可以通過。

請問新北市哪邊有讓殘藏生考汽機車駕照   我是學生想考一張  好方便上下學
知識+2011-05-01 石斑甩尾  參考資料 教練\考驗員[石斑]
★新北市提供殘障特製車輛練習的有四個駕訓班:大世紀\北聯\北訓\大眾。
詳情如下:http://www.tmvso.gov.tw/data_search/Data_4.aspx

殘障考機車駕照
我有輕型機車駕照和汽車駕照,如果要考殘障機車駕照,是否要重新筆試和路考?
我本來就是殘障者,之前騎機車是兩輪的,想改騎三輪,那也要重新筆試和路考嗎?
知識+2010-06-27  小盧
問>我有輕型機車駕照和汽車駕照,如果要考殘障機車駕照,是否要重新筆試和路考?
答>駕駛人身體狀況發生變化,不符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4條之規定,應如何辦理?
(一)應將原持有之駕照繳回當地公路監理機關。
(二)持公立醫院、衛生機關或公路監理機關指定之醫院所檢查之體格檢查表﹙1年內有效﹚,至當地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殘障鑑定,再報名考驗核發新照。

申請輕型或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考驗者,免辦體能測驗。
第 64 條   汽車駕駛人除身心障礙者及年滿六十歲職業駕駛者外,其體格檢查合格標準依下列規定:
一、體格檢查:
 (一) 視力:兩眼祼視力達○‧六以上者,且每眼各達○‧五以上者,或矯正後兩眼視力達○‧八以,且每眼各達○‧六以上者。
 (二) 辨色力:能辨別紅、黃、綠色者。
 (三) 聽力:能辨別音響者。
 (四) 四肢:四肢健全無殘缺者。
 (五) 活動能力:全身及四肢關節活體靈敏者。
 (六) 疾病:無精神耗弱、目盲、癲癇或其他足以影響汽車駕駛之疾病。
 (七) 其他:無酒精、麻醉劑及興奮劑中毒者。

二、體能測驗:
 (一) 視野左右兩眼各達一百五十度以上者。
 (二) 夜視無夜盲症者。
前項體格檢查及體能測驗應由公立醫院或衛生機關或公路監理機關指定醫院為之,或由附設有檢查設備及檢定合格醫事人員之公路監理機關或指定之診所、團體為之,但申請學習駕駛證時已經體格檢查合格者,一年內免再檢查。
如已領有正常駕照因後天意外至殘障者:
(1)繳回駕照
(2)先辦理體檢
(3)至監理單位做殘障鑑定(會告訴你車輛改裝方式)
(4)辦理車輛改裝(合法公司)
(5)到監理單位辦理驗車(帶改裝說明發票)
(6)報名考路考

考試時間同一般考照方式

殘障一定要使用特製車考駕照嗎!?
我是一個右腳截肢的殘障者,不過有裝義肢所以可以正常行走最近想要考駕照了,不過聽說殘障一定要用特製車考試,是一定要嗎?(因為家附近的駕訓班都沒有所謂的特製車報考)= ="
知識+2011-10-31  旺哥   參考資料  嘉義麗園汽車駕駛訓練班
你好:
一、你是右腳不方便的身障者,就必須考取特製車的駕照,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發生事故,在立場上,你就站不住腳,是因你的持照條件,與你所駕駛車輛不符哦;當然警察臨檢時,不一定會開你無照駕駛的。

二、你必須先到監理機關,所指定的醫療院所做體檢,再持體檢表,至監理機關駕管課做鑑定哦;鑑定是否一定要用特製車考照哦。

三、你到駕訓班報考,通常是會有優待的,學費和代辦費約10500元左右;但不是每一家駕訓班,有附設特製車考照哦。

四、因你是右腳不方便,所以,你駕駛的車輛,必須改為左油門哦。

五、如你住在嘉義地區,我很樂意幫你忙,因為我駕訓班,有附設特製車教學哦。
祝你順心如意、人安、車安、一路平安。

知識+2009-04-12   我要問有關臺聯駕訓班的考駕照問題   camcambar
提供大大以下的資料作參考:
駕訓班名稱:公路局北部汽車技術訓練中心
聯絡電話:02-82212888
訓練車種:普小.大型重機.大客.貨車.聯結車.特製殘障車
核准派考車種:普小.大型重機.大客.貨車.聯結車.
地址:臺北縣中和市中山路3段79號     網址:http://www.nmvttc.gov.tw

小潔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