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名導演,也是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今天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深感惋惜及沉痛哀悼,並推崇張毅在台灣電影、文化創意產業的高度成就,以及向國際推廣台灣文化藝術價值的貢獻。

張毅今天辭世,享壽69歲。李永得今天表示,張毅的離世,將是台灣藝文界的巨大損失,他熱愛創作的精神與膾炙人口的作品,將永遠留在觀眾心中。

張毅從19歲發表短篇小說「不羈夜」,在國內文壇嶄露頭角,1979年以連載小說「源」打開知名度並改編為電影,更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之後與楊德昌等導演共同執導「光陰的故事」,成為台灣新浪潮電影重要推手之一,充分展現天賦與才華。

他的電影作品「我這樣過了一生」獲第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我的愛」則被美國紐約綜藝雜誌評選為台灣電影百年(1895-1995)十大電影傑作之一。

張毅從1987年開始投身琉璃藝術,創辦琉璃工房,是亞洲第一個以「玻璃粉脫蠟鑄造」工法進行當代琉璃藝術創作,在30多年的努力下,琉璃工房已成為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標竿,作品享譽國際,並獲國外多家世界級博物館收藏。

「琉璃工房」品牌版圖多年來拓展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等國家,成功將台灣玻璃工藝行銷至世界各地,讓國際看見台灣的藝術創作能量,貢獻卓越。

歌手陶喆的父親陶大偉在世時,與張毅是深交好友,陶喆從小受父親影響,相當尊敬張毅。陶喆今早得知張毅逝世,悲慟地在臉書上表示,「一位令人無比尊敬的前輩離開了。」他感謝張毅帶來的創作,為世界留下不同樣貌的美,願張毅安息、一路好走。

★更多新聞報導
▪ 張毅36年前拍「玉卿嫂」尺度大膽 楊惠姍情慾戲遭刪
▪ 揭金馬導演張毅與楊惠姍情史 被前妻1封信逼退影壇
▪ 專題/金馬導演張毅這樣過了一生
▪ 免費入場!金曲歌后助陣 名廚美食加持 「500趴」有吃有玩有音樂!


文章來自: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0/4980562







松山區離婚證人萬華區離婚證人南港區離婚證人士林區離婚證人北投區離婚證人







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