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縮短偏鄉民眾就醫路,中山大學昨(四)日與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締結策略聯盟,由校長鄭英耀與台東醫院院長樊聖代表簽約,共同為後山地區培育優秀醫療人才;未來台東醫院醫師可至中山擔任教職、指導臨床醫學相關知能,中山學生也可至台東醫院參與社區醫療服務、擔任醫療志工等,實現台灣醫療無偏鄉願景。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要解決偏鄉醫療問題,除了積極培育具同理心與科技素養的醫師,還需有足夠的配套措施,例如運用人工智慧協助遠距醫療,優化急重症於第一時間的搶救能力與之後的醫療轉送系統等,讓距離不再是距離;目前申設中的公費後醫系,課程安排除有醫學專業課程,更提供包含醫學科學家微學程、醫師工程師微學程及醫務管理整合學程等,提供學生豐富的多元學習,培育因應智慧醫療跨域的醫師。

台東醫院樊聖院長表示,台東縣精神醫療的需求量大,目前院內精神科有急性病房五十床,慢性病房二十床,另外內、外、婦、兒、一般科有一百六十六床,擁有良好的設備,卻總是醫師不足,現階段由部立彰化、台中、豐原、雙和等醫院支援醫師;去年八月台東醫院恢復二十四小時精神科急診,也是縣內唯一的全天候精神科照護責任醫院,將與中山大學攜手合作,培育偏鄉醫療團隊,為提升台東醫院醫療品質共同努力。